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JASO MA/MB 機油等級意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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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8-22 22:5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JASO MA/MB

資料提供:日本自動車技術協會

どちらもモーターサイクルに適したオイルであることを示します。 JASO とは(社)日本自動車技術会のことです。

JASO MA/MB以上這兩個都是代表兩輪摩托車適用機油的表示法。而JASO則是代表日本自動車技術協會的意思。

 

この分類は上/下ではなく、総合的に見たオイルの性質を表します。 3 種類のクラッチ摩擦特性試験の結果、どれか一つでも基準値より摩擦が小さいと判定されると MB、そうでなければ MA に分類されます。クラッチ摩擦特性試験の結果以外の要求条件についてはどちらも同じで差がありません。

 

這種分類不是代表高級或低級,而是代表機油的綜合性質。由三種以上的離合器摩擦特性試驗結果顯示,比起基準值摩擦係數還小的判定為MB等級,達到標準或是高於標準則認定為MA。除了離合器摩擦係數的比較之外,其他的測試要求條件則是相同並沒有差別。

 

MB のオイルは種類も少なく選択の幅がほとんどありませんので、MB 指定車に MA のオイルが入っていることも多いでしょう。おおむね小排気量・高回転エンジンほど MB、大排気量/低回転エンジンほど MA 向きですが、車種によって指定があるはずなので、なるべくそれを守るようにしましょう。

 

由於MB的機油種類較少,所以有很多規定要使用MB的車也加入了MA等級的機油。整體來說,適合小排氣量、高轉速引擎的是MB,適合大排氣量、低轉速引擎的是MA,但是如果您的車有指定規格的話,盡可能的遵守是比較好的。

 

ただ、MB 指定車に MA のオイルを入れても壊れることはまずありませんが、MA 指定、または指定のないバイクに MB を入れるのは避けた方がよさそうです。 MB のオイルの方がクラッチが滑りやすくなるので、指定が分からない場合は MA のオイルを入れておく方が無難です。


還有、
指定使用MB的摩托車如果加入了MA等級的機油也是不會損壞的,指定使用MA等級機油的摩托車,或是沒有指定使用機油的摩托車還是避免加入MB等級的機油。因為MB的機油有可能會導致離合器打滑,如果不知道指定的機油是什麼種類的話,請安心使用MA等級的機油。

  • MA 指定車に MB のオイルを入れると........

  • 若是MA指定用車加入了MB機油的話

  •  

    • 始動困難(スタータクラッチが滑るため)

    • 發動困難(啟動盤打滑、檔車啟動盤泡在油裡)

    •  

    • クラッチが滑って正常に走行できない、など

    • 離合器打滑無法正常騎乘、等等

    •  

    • 走行には問題があるが、エンジンやトランスミッションが壊れることはおそらく無い。

    • 騎乘上的問題導致引擎或是變速箱的損壞

 

  • MB 指定車に MA のオイルを入れると........

  • 指定使用MB的摩托車加入了MA機油的話

  •  

    • 走行には特に問題なし

    • 騎乘上沒有什麼問題

    •  

    • 吹け上りが若干悪くなったり、燃費が若干悪化したりしそう。

    • 除了高轉速的攀昇稍微差一點之外,油耗會稍微增加

    •  

日本以外的機油廠商比較少使用JASO MA/MB的機油分類制度

 

附註:

JASO MA/MB

MA

適用兩輪摩托車的機油

MB

MA+低摩擦阻抗劑

指定使用MB的例子

YAMAHA FZ250 PHAZER
YAMAHA FZR250/R
YAMAHA FZR400/R/RR
YAMAHA XJR400/S/R

二行程打檔摩托車如追風、NSR、雄獅等機種的齒輪箱油也可以使用MA等級的機油。

评分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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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8-31 13: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覆給:Tomac

感謝大大的分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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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5-9-5 06:58:46 | 显示全部楼层
fzr不都是濕式離合器嗎?
那應該是用MA吧
剛剛看拍賣看到這個
http://tw.f2.page.bid.yahoo.com/tw/auction/b22161028?aucview=search
他說濕式離合器專用,機油瓶上面是寫M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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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楼主| 发表于 2005-9-9 12:44:09 | 显示全部楼层
用MA不會有問題,不過您也可以試試MB,因為小排氣量引擎未必造成打滑,不過愛將我用過大賣場汽車機油,在一個很陡的坡道起步時離合器片打滑壞掉,多年後第二台愛將我都用MA等級,感覺起步加速都比朋友的有力,且極速一直都不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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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4-24 21:3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金勇都使用ma的機油
確保離合器的順暢!!而且ma的機油檔煞較明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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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4-24 22: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由 愛自己亂搞亂修FZR的阿正 於 2005-9-5 06:58 發表
fzr不都是濕式離合器嗎?那應該是用MA吧剛剛看拍賣看到這個http://tw.f2.page.bid.yahoo.com/ ... 1028?aucview=search他說濕式離合器專用,機油瓶上面是寫MA

JASO  MA等級用油是濕式離合器專用油沒錯....

JASO(日本機車協會簡稱) ....MA及MB為JASO認證等級...

MA與MB認證的差異是在於"磨擦係數添加劑"不同...

MA是指機油中添加"高磨擦係數添加劑"..適用於市售各型檔車..主要功能是能讓濕式離合器不至打滑..

MB是指機油中添加"低磨擦係數添加劑"..適用於市售各種速克達車種.....

市售檔車絕大部分離合器總成為濕式離合器...

以往市售檔車常因使用錯誤用油(低磨差係數用油)而造成離合器打滑...

因此JASO為區分檔車及速克達車種用油不至混亂..而實施MA及MB等級認證區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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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5-13 00:4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由 Tomac 於 2005-8-22 22:51 發表
走行には問題があるが、エンジンやトランスミッションが壊れることはおそらく無い。
騎乘上的問題導致引擎或是變速箱的損壞

這句應該是
雖會造成騎乘上的問題,但應該不至於導致引擎或是變速箱的損壞

再補充一下,2006年之後MA又細分為MA1MA2
簡單說就是,摩擦係數是MA2大於MA1

[ 文章最後由 sparx 於 2009-5-13 00:54 編輯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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